长春应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交流 实验平台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稀土顺丁橡胶系列产品开发及工程化研究”获新进展
时间:2006-12-29 点击:
        由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分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 担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稀土顺丁橡胶系列产品开发及工程化研究”, 2006年12月17日,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石化研究院组织的专家验 收。专家认为,该项目开发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顺丁橡胶万吨级生产成套技术,属国内首创。
        稀土顺丁橡胶是稀土(钕)催化剂催化丁二烯聚合合成的顺-1,4链节含量高于97%的聚丁二烯橡胶,具有链结构规整度高、自粘性好等特点,其加工和物理机械性能优异,应 用于轮胎,在耐磨耗、抗疲劳、生热、耐老化和滚动阻力等性能方面明显优于锂、钛、钴和镍系等传统顺丁橡胶,符合对高速、安全、节能、环保等有更高要求的现代子午线轮胎 的用胶要求。
稀土顺丁橡胶的开发是目前世界合成橡胶界的热点。国外自1987年起推出稀土顺丁橡胶系列产品以来,已经形成约4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有近30万吨的产能是在1998年以来 发展起来的。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迅猛发展及跨国轮胎制造公司在我国设厂生产高性能轮胎,使得对高性能橡胶原料——稀土顺丁橡胶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项目组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在稀土顺丁橡胶研发上的优势,在中国石油总公司的支持下,于2005年开展了稀土顺丁橡胶系列产品开发及工程化研究。项目组总结了锦州石 化公司多次稀土顺丁橡胶工业化试生产经验和技术成果,在改造的镍系顺丁橡胶装置——我国第一套稀土顺丁橡胶生产装置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分公司2.5万吨/ 年稀土顺丁橡胶生产装置设计基础工艺包”;根据稀土顺丁橡胶的生产实践,完善了催化剂各组分的生产技术和分析评价方法,建立了稀土催化剂的质量标准;结合2001年实施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镍系“丁二烯橡胶(BR)9000”(GB/T 8659-2001)、国外稀土顺丁橡胶的质量标准和项目组多年积累的性能检测结果,修订了1998年制订的“ 锦州石化公司企业标准”——“钕系顺丁橡胶BR9100”,提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标准”——“稀土顺丁橡胶(BR)9100。此外,项目组还 组织了稀土顺丁橡胶系列产品的应用性能评价工作,并开展了在轮胎,特别是子午线轮胎方面的实用性能研究。
        专家认为,稀土顺丁橡胶万吨级生产成套技术的成功开发,对于在更大规模上推进稀土顺丁橡胶的工业化生产,提升我国合成橡胶的国际竞争力将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项目组在中国石油总公司的组织下,围绕着如何在独山子石化公司生产稀土顺丁橡胶开展了大量的实质性工作,进行了多次的技术交流,制定了针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 顺丁橡胶生产装置的改造方案和开车方案,预计将于2007年生产稀土顺丁橡胶,以扩大稀土顺丁橡胶的生产规模,并稳定产品供应。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304
CAS KEY LABORATORY OF HIGH-PERFORMANCE SYNTHETIC RUBBER AND ITS COMPOSITE MATERIAL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2, P.R. of China Tel: +86-431-85262304 Email: baicx@cia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