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应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交流 实验平台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0-03-25 点击: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合力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拼搏,在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新的进展。采用铁系络合催化剂生产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形成了40升连续聚合的生产工艺,成功合成出门尼粘度在60-80范围内,乙烯基含量大于80%的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该橡胶具有低成本、高性能的特点。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日前顺利通过验收。
     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是一种同时具有低滚动阻力和良好的抗湿滑性的高性能橡胶,是制造高性能轮胎、绿色轮胎及飞机轮胎的理想胶料之一。随着高速公路和轿车数量的快速发展,该类橡胶的需求不断增加。但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的制备存在催化剂生产成本高,需低温聚合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它的产业化进程。
     长春应化所的科研人员于2006年12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他们以合成出高乙烯基含量的丁二烯橡胶,并实现连续聚合中试放大为目标,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铁系络合催化剂,具有成本低、活性高、立体选择性好,不涉及使用有毒、有害、价格昂贵的催化剂组分等特点。突破了以往铁系催化剂聚合活性和立体选择性较低,需低温聚合,难以实现工业化的技术难题。不增加环保成本,生产成本与镍系顺丁橡胶成本相当,相对于锂系催化体系溶剂精制成本更低,聚合条件温和,不使用任何添加剂或调节剂,更适合于大规模工业生产。
     在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20升连续聚合装置上进行3釜连续聚合试验显示,该原料转化率达到90%以上,在70℃-110℃的高温条件下,聚合平稳,不堵不挂,聚合活性随温度升高而升高,聚合物的微观结构随聚合条件变化保持稳定。通过控制聚合工艺条件成功合成出门尼粘度在60-80范围内,乙烯基含量大于80%的橡胶。用国标配方及硫化工艺配炼的高乙烯聚丁二烯硫化胶,其300%定伸强度高于10MPa,拉伸强度高于18MPa,断裂伸长率高于420%。中试产品性能已超过国外工业化产品,且使用的溶剂和单体与镍系顺丁橡胶相同,可在镍系顺丁橡胶装置上生产,不需另建生产装置,有广阔市场和应用前景。
     该课题现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申请并获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项。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304
CAS KEY LABORATORY OF HIGH-PERFORMANCE SYNTHETIC RUBBER AND ITS COMPOSITE MATERIAL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2, P.R. of China Tel: +86-431-85262304 Email: baicx@cia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