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应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交流 实验平台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梦蛟教授来访
时间:2013-10-28 点击:

 

王梦蛟教授

  10月25日上午,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梦蛟教授来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应所学术委员会及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的邀请,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做了题为“与轮胎有关的橡胶补强”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梦蛟教授结合当前橡胶资源的综合利用情况、橡胶轮胎的研发现状,详细介绍了填料在橡胶中的主要效应、对轮胎的主要要求、与轮胎主要性能相关的胶料性能及与胶料性能有关的补强剂性能等方面的知识。 

  王梦蛟,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同年加入化工部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从事橡胶老化、硫化、补强的研究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及总工程师。王梦蛟于1984年获得法国国家博士学位。此后曾赴美国阿克隆大学、德国橡胶工业研究所进行研究并为Degussa 公司聘为髙级科学家。1993年王梦蛟加入美国Cabot 公司任髙级资深硏究员,任首席科学家(Scientific Fellow),于2009 年退休。现为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及怡惟怡橡胶研究院院长。在49年的橡胶研究生涯中,王梦蛟发表了约140 篇科技文章和9 本专业书籍的有关章节、参加编著了7 本橡胶专业书籍、主译出版了5 本有关橡胶的专著、并拥有38 个美国专利及与其相应的19 个国际专利。曾为美国《橡胶化学与工艺》杂志编委会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的客座教授及华南理工大学顾问教授。2006 年为表彰王梦蛟在橡胶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在聚合物-填料相互作用及对橡胶动态滞后损失、摩擦及磨耗机理研究方面的贡献,美国化学学会橡胶分会授予其Melvin Mooney 杰出科学技术奖,并命名其为该学会的终生荣誉会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304
CAS KEY LABORATORY OF HIGH-PERFORMANCE SYNTHETIC RUBBER AND ITS COMPOSITE MATERIAL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2, P.R. of China Tel: +86-431-85262304 Email: baicx@ciac.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