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应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交流 实验平台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展示
稀土异戊橡胶
时间:2013-03-04 点击:

      

   长春应化所在长期稀土催化合成橡胶技术基础上进行新型稀土催化剂的结构设计与合成,提出了新的定向催化双烯烃聚合物微观结构形成机理,首次将配位可逆链转移聚合应用于双烯烃聚合中,使稀土元素催化效率提高到700%;开发成功高活性、高顺式定向性、高度均相稳定的“均一化”稀土催化剂(monomeric catalyst),使聚合时间大大的缩短,降低了催化剂成本,并成倍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创新不仅丰富和完善了稀土催化理论,更是理论指导实践的成功案例。为加速稀土异戊橡胶产业化,项目组与工程设计部门合作,集成了反应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开拓出先进的聚合、凝聚和后处理工艺、工程技术,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万吨级稀土异戊橡胶工业化成套生产技术。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碳5馏分综合利用—异戊橡胶生产技术开发”,第一申请单位,项目首席。中科院重大方向性项目“稀土异戊橡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第一申请单位,项目首席。

    应用该技术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于20129月建成了3万吨/年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装置,并开创了我国万吨级异戊橡胶生产装置建设周期最短、一次开车、一次成功的先河。该生产装置具有成套技术自主研发、世界上单线产能最大、能耗物耗低、节能环保先进等特点,其产品质量等关键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对我国合成橡胶新胶种、新技术、新牌号的研发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该装置在目前国际上同类装置中具有单线产能最大、能耗(蒸汽,电耗)和物耗消耗低(催化剂,单体和溶剂损耗)、产品性能最接近天然橡胶等特点,更主要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对天然橡胶的完全替代。

    该成果被纳入2013年中科院工作报告,成为“十大重大取得突破领域之一”的项目。中国科学院鉴定该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0431-85262304
CAS KEY LABORATORY OF HIGH-PERFORMANCE SYNTHETIC RUBBER AND ITS COMPOSITE MATERIAL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angchun, 130022, P.R. of China Tel: +86-431-85262304 Email: baicx@ciac.ac.cn